微雨折花

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包括Lof内转载和转载到其他平台‼️如有转载过的请自行删除,否则我会拉黑。
开放粮单,粮单可以订阅。请用订阅粮单代替转载。
随便记录一些想法和解析,会经常在别的坑反复横跳。

关于文豪野犬的一些常见误区

关于文豪野犬的一些常见误区 [望周知]  



[可在lof转载,除lof外其他所有平台均不授权]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只针对部分有误解的人。


逛B站时让人不愉快的弹幕和看某些同人文产物,不愉快的堆积品,不算正经的吐槽。


进入正题。


1. 中也不是没脑子。中也不是没脑子。中也不是没脑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误区就连我一个安静的宰厨都觉得忍无可忍,到底是谁给某些人的勇气让他认为chuya真的智商低?认为中也智商低之前先修一下自己的脑子ok?

舔着刀尖生活的人,战绩数不胜数,黑手党五大干部之一,你以为他靠什么当上干部,靠脸吗,啊?

太宰治说他蛞蝓脑子因为太宰治心思弯弯绕绕数不清,且“热衷于”激怒中也。何况太宰这么评价也是故意嘲讽居多,他自己也未必认为中也没脑子。

说到底中原中也平日算得上冷静睿智,解决问题干脆利落,处理事情掌握有度,可以说他是真正意义上强大的人。别拿太宰对他的评价当成你理直气壮认为chuya没脑子的资本。


2.太宰治体术不差。太宰治体术不差。太宰治体术不差。

  

跟上一条同理。  

抱歉,稍微扯开点话题,全职高手里的职业选手喻文州手速不差,叶修说他手残,也只是因为喻文州在职业选手里有些相形见绌。但在普通玩家里是顶尖存在,但就是很多人拿这个当梗,披着喻文州皮半分钟迸出一个字儿还理直气壮说喻文州手残就是这样的。 我只想说,不是别人手残,是你脑残。 

同理,中原中也认为太宰治体术在黑手党里中下水平,因为中原中也是体术高手,他有能力有实力嘲讽。加上在侦探社和国木田搭档时,国木田体术也很厉害。对比产生伤害,相比之下太宰治就显得体术不那么出色。这或许会给人一种“好弱啊”的看法。

“因为太弱打不过普通人”这种ooc都算轻的,我甚至见过不少“太宰治根本不会打架”的评价。

太宰治是黑手党最年轻的五大干部之一,是,他聪明还有人间失格这种超越常识的逆天异能,但只是这样?

太宰治对比中原中也是体术垃圾,但完败普通人绰绰有余。


3.中也怼太宰不是因为傲娇。


中原中也怼太宰治,是真心实意的怼,是真心实意的讨厌。他们打架从来都是真刀实枪的上,绝不是因为什么傲娇而互怼。

中原中也很坦率,他确实经常被太宰治气的跳起来,但这只能说太宰治真的戳到点上了,不是被人用来忽视中原中也本质的理由。

他的确信任太宰治,这一点很多地方都能看出来。说到这里不得不强调一下,中原中也讨厌太宰治和中原中也信任太宰治并不矛盾。讨厌是因为不认同太宰治的处世方式,不认同他伪善,不认同他亵渎生命。信任是因为长期搭档下来,足以让他清楚太宰治的能力。

他见到太宰治暴躁的姿态不是因为傲娇,换位思考一下,你被一个心思弯弯绕绕的人那样捉弄试试?不发火算我输。

中也没有狂躁症,一天二十四小时见谁都发火他不累吗,他只是针对讨厌的人而已。

请尊重中原中也的绅士风度,不要以偏概全,拿他对太宰治的态度当成他对所有人的态度。私底下中原中也温柔绅士,不理解的话,不妨看看他和尾崎红叶的相处模式吧。

傲娇受这个套路逼的人想吃中独好吗?我真的要拜托某些人不要把中也意淫的像某些言情里的小娇妻一样了。弱化受方让你觉得很有自豪感吗,你这不叫宰厨中也厨,你这叫无脑招黑。那么喜欢娇滴滴的描写麻烦去写一个娇滴滴角色的同人,写什么黑手党。

还是那句话,中也只傲,不娇。

再强调一遍。

中也 只傲,不娇

麻烦以后把傲娇换成骄傲两个字,这才是中原中也。


4.太宰治不是渣男。


确实太宰治平时表现轻浮,又是撩妹又是殉情。对此我只想说,请不要透过表面看一个人,尤其是太宰治这种。我以为小说里已经很详细了,但还是有人执意误解,把角色黑的不伦不类。

不要见到太宰就说人渣,不要一棍子打死一个人。

单从动漫来看,太宰治没有以感情为由对任何女性造成过伤害,大部分言谈玩笑居多。

太宰治真的不是没有心。

相反,他比谁都容易受伤,甚至连幸福都能刺伤他。

他把自己包裹的密不透风,织田作是极少数能理解他孤独的人,其实中原中也也算极少数之一,只是,织田作选择了观望而不是介入,中原中也选择了理解而不是认同。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每个人选择也都不同。

与人间失格的叶藏有微妙区别,实质上大同小异。众所周知人间失格被认为是三次太宰治的自传,而小说取材于三次人物,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有的梗。例如三次中原中也疑似与太宰治关系不好,也称太宰治青鲭野郎。因为涉及到大量东西,这里就不分析太宰治与叶藏区别了。但是非要说的话,他们同样孤独,孤独到无可救药。

想要赴死的心情并非玩笑话,但是,其实也想要活着,想要找到活着的理由。

只是正如织田作所言,太宰治太过精明,世界上能够填补太宰治孤独的东西,根本不存在。


5.中原中也不是非太宰治不可,污浊也不是。


污浊不是为太宰治存在的,中原中也更不是。

非要评价的话,我会说,中原中也自信、强大、帅气、一身傲骨。

中原中也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他不需要谁为他发光,他自己本身就足够夺目。这一点,无论你厨谁,都无法否认。

他不是缺了太宰治就寸步难行,太宰治离开的几年,他工作依然出色,出色到无可挑剔。他强大干练,仅凭体术就能摆平一大票人,重力操使更是锦上添花。就像太宰治离开他去了侦探社能够如鱼得水,他离了太宰治也一样悠游自在。

那些说中原中也因为太宰治离开就寻死觅活的梗,我劝你省省。你这是在侮辱太宰治,还是侮辱中原中也?

搭档默契是不错,也不代表不绑一块谁就得唉声叹气。我无法理解“他的能力注定离不开太宰治”这种荒谬言论。

中原中也是单独的个体,不需要依附任何人存在。


6.太宰治不是不在乎芥川龙之介。


说实话,我在逛B站还有看某些文的时候,经常看到骂宰人渣的言论,过激的甚至有说宰辜负芥川辜负这个那个。

至于为什么骂,无非是太宰治对芥川龙之介的态度。我一次都没争锋相对过,无论是在B站弹幕,还是在别人同人文的评论下。我不想把我热爱的角色变成硝烟四起的战场,我既无心情、也不愿因为一时激动将矛盾激化。

太宰治对芥川和对中岛敦的态度可谓是泾渭分明,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听了织田作劝告去做了好人那一方。

太宰治救了贫民窟的芥川。

黑时代的太宰杀人如麻,背上的人命债洗都洗不清,他也就救起了芥川这一个门徒 (中岛敦本质上并不算他的门徒)。他劝诱伙伴被杀的芥川龙之介加入黑手党,他本可以不必插手。

太宰治把芥川带回的是黑手党。黑手党,你以为过家家闹着玩儿?那可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如果没有太宰治严格的教导,空有异能不会使用的芥川能在里面站稳脚跟?

你可以说,芥川可以无师自通。

你试试。你试试一个人在不算长的时间,没有教导,能力跻身黑手党中上水平。

太宰治跟织田作之助提到芥川龙之介时表示“无需多久,他会成为黑手党最强的异能者吧。” “但是现在,必须有人来交给他把刀锋收起来的方法。” 连平静如织田作都大吃一惊——以前从来没听过太宰治像这样毫无保留地盛赞哪个部下。甚至询问太宰治“那么出色吗?”

我们来一起回顾小说片段中太宰治原话。

“他的才能简直出类拔萃,异能又太具破坏力了。而他本人也是顽固得很。要是那么放任不管的话,他恐怕会被那股力量所摆布、要不了多久就会毁掉自己了吧。”

——太宰从没主动把什么人收做过部下,更别说是这样一个在贫民街快要饿死的少年。

从太宰治的评价来看,他早就认同芥川了。而且,通过他的评价也可以看出,他对芥川并非漠不关心,真要漠不关心一开始就不会救了他,就不必大费周章教导他使用能力。

芥川感激太宰治救了在贫民窟的他,他在太宰的指导下学习使用能力,认为是太宰赋予了自己生存的意义。但又憎恨太宰治总是不曾多看他一眼。他执着,努力,如同困兽,他用鲜血换太宰治一句赞赏。

尽管太宰治脱离黑手党加入侦探社,他依然对太宰治抱有强烈执念,希望太宰承认自己的实力,视太宰的一句话为值得为其燃烧生命的最重要的事物。

某些人所谓的正义言论,用诋毁救他的人当成心疼,自以为义正言辞,沾沾自喜,一派清高。你们否认芥川的坚持,否定他的行为,像个怨妇一样看到受伤就骂。

别侮辱他了。

芥川龙之介不是娇弱的人,也正是因为受过伤,才更加凸显角色魅力。没有这些伤害,他也无法成为如此强大的存在。

在黑手党流血受伤,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越是攀登到高点的人,越是伤痕累累。他们彷徨,浴血奋战,他们像野犬一样为了生存,为了活着奔走。看到受伤就叽叽喳喳吵吵嚷嚷,把一个为了目标奋斗的人物活生生曲解成一个弱者。

解救之恩,教导之恩,哪一条都足够沉重,太宰治的教育方法的确有些不近人情,但请某些圣母们在吐槽太宰治态度时,看看芥川对樋口的态度。

别说太宰对芥川和芥川对樋口不同,也别玩什么双标把戏。你能说芥川讨厌樋口?

芥川当然不讨厌樋口,尽管他对其冷漠。太宰治当然不讨厌芥川,尽管他极尽严格。

做法未必正确,他们或许都是不会表达感情的人。但这确确实实这是他们的感情,不求你理解,但求你尊重。

做个理智粉,别四处招黑。

忘了说一点,文野里我没有一个讨厌的人。

芥川也是我很喜欢的角色。我也认为太宰某种意义上对芥川很不近人情,但是,因为这个骂宰渣男,我还是那句话,你可以说太宰对他严厉,但不能说太宰不在乎他。

我很多时候容易因为一些喷子改变对一个角色的看法,难得的是,就算看到了很多人骂,我依然喜欢芥川,依然喜欢太宰,依然坚信他们的羁绊存在。而且,三次宰沉迷芥川一点和小说更形成对比,你们心心念念想虐宰,哦,三次不够虐?死了都得不到芥川赏够满足你们吗?

真的希望不要再有人给自己喜欢的角色抹黑,你喜欢他,为什么不去了解他的内心,反而不清楚就胡说八道?如果抹黑其他角色就是你所谓的喜欢,那你这种喜欢麻烦收起来,别丢人现眼。

  

7.芥川不是小娇妻。

  

这句话可能看起来莫名其妙,但我在无意间看到某些新双黑文时,看到诸如芥川“脸红的能滴下水来” “娇羞的低下头”“看到中岛敦和太宰治站一块,吃醋吃到发疯。”

我不想再举例说什么芥川因为太宰治对中岛敦好而嫉恨中岛敦,我只想说一个字——

哦。

芥川一脸娇羞吃太宰治的醋。哦。

如果是真的小姑娘娇羞确实可爱,但芥川是那种会动不动娇羞的性格吗?原谅我觉得两个男人站一块再正常不过,写一对就写一对,当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给啊?


8.国木田独步不是单纯的暴躁加大脑简单。

  

斯人为追求理想而生。

斯人为实现理想而为。

简单两句,让人更加了解国木田独步。相信只要接触过文野的人都清楚,国木田独步很容易被太宰治引燃暴躁那根弦,看起来简单易懂。我也曾在不少同人文见过形容国木田单纯之类的。

但希望大家注意一个细节,太宰治入社测试那次,对付“苍之使者”那次,国木田独步与太宰治相互合作,眼神都没有,便已经在配合,表面上看似要杀了太宰,事实上用的是异能具现化的枪。也就是说,人间失格可以自动消除。

太宰治在大使馆的超群演技,落入国木田独步眼中。

第一次搭档就到默契程度,以及,社长对国木田独步的器重不言而喻。

有趣的是,经历了苍之使者事件以后,国木田独步第一次动摇了对理想的看法,这似乎也是一个可以用来深入探讨的存在。

  

  

9.江户川乱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孩子思维”

  

江户川乱步平日里看起来很小孩子气——或许也确实如此。需要注意的是,他的深入性格。

比如,在太宰治初次入社时,他应该是清楚太宰治老底的,毕竟太宰治入社之前,他曾见过织田作之助,对他而言,两人相识很容易看透。

江户川乱步明白了,也只是不说而已。

说到底他只是对感兴趣的事十分热情,但对不感兴趣的事十分冷淡,甚至可以说他没有多少人情观念(非常在意社长夸奖这一点除外)。

也就是说,对于与自己无关的事,他基本上都会采取不闻不问态度。在看到幼稚的时候,请不要忽视其他成分。

说这些其实就想说一句,别把人当脑残,幼稚过度容易崩。


10.关于织田作之助

 

相信很多看过动漫和小说的人都下意识把他当暖男看待,我也看过很多关于织田作之助的同人文,很多都是无一例外的“暖”。当然,这一点毋庸置疑。

这个人物同样有着复杂性。

先站在“表面”说。织田作之助对待那些孩子,对安吾的救助。是为“暖”。

一旦失去了重要的东西,他可以毫不犹豫赴死。这一点当然很容易理解,经历了那样的事,任谁都会崩溃。我要说的重点并非在此。

关于黑时三人组,很难说出谁比谁更痛苦,反正没有一个能按照自己意志活下去。

对于做黑手党,他给出的理由就是单纯到可以称之为维持生计的东西。值得一提的是,他不吐槽太宰治种种行为,并非出于很多人所说的对太宰治的“宠溺”。个中原因仅仅是他真的没发现有可以吐槽之处罢了。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算得上是单纯。用空洞形容也不为过。

但是又不能完全用空洞评价,完全说暖也不合适。如果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暖男,也不会为了生活做杀手。

先说明面上他最亲近的一部分人。

孩子。这个毋庸置疑,暖心。

安吾,不讲其他,至少愿意救助这一点是为暖。

他活的看起来很简单,但也并不单纯。

对太宰治就有些复杂了,他理解太宰治的孤独,他可以选择接近,触碰。但他选择站在最外围。

他能看出太宰治藏在笑脸下要哭出来的孩子一般的表情,他能透过层层隐藏,窥见深深刺痛侵蚀太宰治人生的荆棘,他甚至远比太宰治本人要理解太宰治。可他站在原地不涉足那份孤独。后来,他对自己不涉足那件事后悔了。只是,那些本应该在他陪伴下长大的孩子,已经不在了。他已无路可走。

他既暖又冷,既白又黑。不可以一概而论。同样的,所有人都是如此。

也希望大家能够全面分析一个人。




说说我的感受吧。

我很少在别人的文下面发表评论,因为我认为写手都不容易,这是我应有的尊重。当然,遇到特别心水的文字免不了真心实意赞美一番,尽量让自己的评论不脱离写手的表达。

同样,我看过很多让人忍不住发火的东西,但我也只是选择关上不看。我把自己不悦的原因说出来,肯定也会让对方不悦,然后变成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

当然,不发表评论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有些人写出来,真的是好心娱乐大家。或者说,只是一个娱乐性质的文,他自己也标注了脑洞ooc之类的,这一点我并不讨厌,还会有些感激。我自然不介意娱乐,对于明显用梗的轻松文看到好笑的地方也会笑,笑笑也就过去了,只要大家都知道是玩笑是梗不是认真的就好。

我一直在思考,对于让自己不满的文字,我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一味故作未见,只会让误解泛滥成灾。直接批评,又很伤人。我既不愿伤人,也不愿喜欢的角色被人扭曲。但这很难,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如果对方不带恶意,只是没有注意。就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诘责。

最后我得出结论,区别对待

这也就是我要说的,凡事要掌握一个度。你偶尔拿出来开玩笑,大家都喜闻乐见,我也喜闻乐见。偶尔用梗,也正常。

但是某些把歪理当正理就比较讨厌了。

你把我喜欢的角色黑的一无是处,那么我凭什么要顺着你?

这是你的自由,你大可以说不乐意你别看,我明白。但是,有些东西我看到了,而且无法接受。说是自作自受也好,作茧自缚也好。总之我看到了,没办法沉默。

认真看原著,看不懂多看几遍。请你温柔,请你通透。

这篇文是站在全员立场说的,不含任何针对角色成分。

很多角色都是大家的本命,我希望可以不必引起那么多纠纷。

最后,我只想说,偶尔YY可以,但请适度。我们无权过问你的文字,我请你尊重。


END.


(注:后续评论相关的放彩蛋里了,看过的不用再解锁,只是一点无聊的碎碎念,尽量不在这里写太多影响大家阅读。)

评论 ( 380 )
热度 ( 11814 )
  1. 共4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微雨折花 | Powered by LOFTER